白鹿洞書院揭示

朱熹

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别,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右五教之目。使爲司徒,敬敷五教即此是也,學者學此而已。而其所以學之之序,亦有五焉,其别如左:

愽學之,審問之,愼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右爲學之序。學問思辨四者,所以窮理也;若夫篤行之事,則自修身以至于處事接物,亦各有要,其别如左:

言忠信,行篤敬,懲忿窒慾,遷善改過。

右修身之要。

正其義不謀其利,明其道不計其功。

右處事之要。

已所不欲,勿施於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已。

右接物之要。

竊觀古昔聖賢所以教人爲學之意,莫非使之講明義理,以修其身,然後推以及人,非徒欲其務記覽爲詞章以鈎聲名取利禄而已也。今人之爲學者,既反是矣。然聖賢所以教人之法,具存於經,有志之士固當熟讀深思而問辨之。苟知其理之當然,而責其身以必然,則夫規矩禁防之具,豈待他人設之而後有所持循哉。近世於學有規,其待學者爲已淺矣。而其爲法,又未必古人之意也。故今不復以施於此堂,而特取凡聖賢所以教人爲學之大端,條列如右,而揭之楣間。諸君其相與講明遵守,而責之於身焉,則夫思慮云爲之際其所以戒謹而恐懼者必有嚴於彼者矣。其有不然,而或出於此言之所棄,則彼所謂規者,必將取之,固不得而畧也。諸君其亦念之哉。

 

06/26/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