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二年級國語科模擬教學         

 

單元名稱

12課端午節

教材版本

新學友第四冊

 

教學對象

國小二年級

教學時間

40分鐘

 

學習目標

使學生能認識端午節的各種民俗活動,以及這些民俗活動背後的意義。

教學器材

與端午節習俗相關的圖片數張。

教學步驟

時間

教學情境(問話)

教學目標

1.引發動機

 

5 min

1. 問同學「聽到端午節會想到什麼?」、「有哪些是與端午節有關的事物?」

 

導引同學說出一些與端午節習俗或傳說有關的關鍵字。例如「屈原」、「粽子」、「划龍舟」等。

2.依照同學說出的一些關鍵字來說有關「端午節」的故事。

 

30 min

1. 講述為什麼是「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的意思是什麼?順帶一提它與12節氣的關係。

2. 講「屈原怎麼了[1]」的故事。他與「粽子」又有什麼關係?屈原、粽子與「龍舟」又有什麼關係?

3. 講「白娘子又怎麼了」的故事。她與雄黃酒、端午節有什麼關係?

4. 「為什麼大家到了端午節都在大掃除、忙著避邪?」,帶出氣候與疾病的關連性。也順便解說「雄黃酒」、「艾草」、「菖浦」、「香包」的功能驅邪、解毒殺蟲、祈求平安。又,驅邪、解毒殺蟲與節氣的關連。

以一些主要的人物或習俗去串連出其他相關的習俗;也就是以某個敘述為主軸,慢慢牽出其他衍生出的相關習俗或傳說。期使同學能接收到比較完整的習俗由來。

3. 以「屈原」與「白娘子」的故事來問同學有沒有別的解決問題的辦法?

 

8 min

1. 「屈原一定要自殺嗎?」「他這樣是不是在做傻事?」

2. 「許仙為什麼要用雄黃酒對付自己的妻子白娘子?」「他不是與她相愛嗎?為什麼要害她?」「這樣做應該嗎?」

1. 藉由問同學「一定要這樣嗎?」「為什麼?」來激發同學思考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且懂得珍惜生命[2]

2. 企圖鼓勵同學重新思考傳說故事裡是否有不合理的地方。

4. 總結

2 mins

下課前把今天的故事再有系統的整理一下。

整理回顧今天所說的故事。

           

 



[1] 講這些故事的時候,會先給同學自己說故事的機會,一方面檢視他們對端午節有哪些認識,二方面讓同學主動參與課程,也有個練習說話的機會。

[2] 但是也要強調因為時代背景以及觀念的不同,所以會有不同的價值判斷。只是也希望傳達同學珍惜生命這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