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口琴音樂經過數十年的發展,在口琴專業演奏人才的培育上已有相當成果,尤其在獨奏、重奏與合奏演出形態的精進與突破,已具國際音樂水準且屢獲國際肯定,國內知名重奏團每年均能受邀參加世界賽事擔任表演嘉賓以及評審。 在臺灣口琴音樂發展的歷程中,每年國內所舉辦的「臺灣口琴藝術節」,在培育口琴人才上一向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隨著「臺灣口琴藝術節」的停辦,新一代青年學子們失去了一個重要的舞台外,在缺乏刺激、交流成長的平台之情況下,口琴界的教育師資逐漸流失,也使得國內各級學校的口琴學習者,產生萎縮的趨勢。

由2014年起,天狼星口琴樂團本著耕耘與回饋口琴界的使命,發起舉辦「臺北口琴音樂大賽」,期望能提供灣各地的口琴愛好者一個良性競爭與交流的平台。 經過兩屆賽事的發展,由於參賽人數的提升,2017年起正式更名為「臺灣口琴音樂大賽 Taiwan Harmonica Music Competition (THMC)」,並 陸續加入博凱愛樂口琴交響樂團等眾多團體共同協辦。主辦單位並邀請多位國內傑出的口琴音樂家共同擔任評審與觀摩演出,以其專業素養,為 大賽提供一個客觀公正的評判標準。希望參與者能藉由比賽與觀摩,互相砥礪,提升彼此間的音樂素養與視野。更期望能藉由此活動為灣口琴界培養新一代的演奏與教學人才,厚植實力,更進一步提升灣口琴音樂在國際間的地位。

臺灣口琴音樂大賽籌委會希望為灣口琴音樂發展提供實質助力,更希望為全國喜歡音樂的朋友,打造一個優質的音樂學習和欣賞環境,將音樂文化的幼苗散播到全民心中,落實音樂藝術文化之大眾化、生活化的理念
 

 

主辦單位:臺灣口琴音樂大賽籌委會
協辦單位:天狼星口琴樂團、博凱愛樂口琴交響樂團
、輔仁大學口琴社 、胖擊口琴樂團、狂響口琴樂團、DoNuts 口琴樂團

活動諮詢:  張晁滕 / 0952351678 /  TWHarmonica@gmail.com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April 26,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