儀器內容

感謝老師及學長姐的逐漸累積,本實驗室另一特色在於自有許多的貴重儀器設備,讓實驗室伙伴不用經常辛苦及耗時的為了使用幾小時的儀器設備,卻要排隊等待三四個月才能使用到交大奈米中心或國家奈米實驗室的一些儀器設備。本實驗室自有的這些設備不僅在學術研究上相當重要,更是在半導體廠、光電薄膜磊晶、光學鍍膜等產業基本的生產設備。

在經過本實驗室之訓練,熟悉各種儀器設備的相關技術之後,對於要走學術研究的同學可以熟悉各項基本的奈米薄膜製程及檢測設備。對於要到產業界工作的同學,更可學到與工作直接相關的基礎知識與儀器設備技術,列如:

1. 本實驗室的電子束蒸鍍系統(成長金屬薄膜)以及超高真空磁控濺鍍系統(成長氧化物等薄膜)等製程設備,都是屬於像台積電等半導體廠或LED及太陽能晶片磊晶或光學鍍膜等公司必定會用到的生產設備,要進入相關製程或製程整合…等部門,得先具有相關方面的薄膜製程與相關電性的基礎知識。

2.本實驗室所擁有的電子顯微鏡、原子力顯微鏡等設備,則是在半導體廠、光學鍍膜以及LED及太陽能晶片光電薄膜磊晶等各公司的檢測、品管或研發部門必備專長技術。此外,藉由做實驗時所用到的眾多精密電性量測設備(如奈伏特計,分安陪計,高頻電性量測技術),可以學習目前奈米級的半導體及光電元件的電性量測相關的經驗與知識,這些在檢測或研發部門部門亦是必備知識。因此,藉由使用這些設備進而熟悉相關的技術專長與知識,對於進入業界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Copyright © 2006 Department of Power Mechanical Engineering, NT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