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HU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Laboratory

Department of Biomedical Engineering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RESEARCH


What is MRI ?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 是目前功能最強大的醫療影像技術之ㄧ,其原理為利用射頻電磁波可激發高磁場下氫原子產生共振現象,使生物體內的水分子自行發射出可接收的電磁波訊號,利用 線圈接收訊號時再外加上隨位置變化的梯度磁場產生影像編碼的效果。MRI是一種不需用到游離輻射就可以透視生物體的影像技術,在臨床應用時對人體幾乎不會 有影響。

目前進行中的研究題目如下:

MRI影像重建與處理

設計改進MRI的脈衝程序(Pulse Sequence)以開發各種超快速成像方法,並減低影像失真、扭曲等假影。

大腦功能探索

給予受試者各種感官(視覺、聽覺、觸覺等)或是認知功能的刺 激,利用MRI的血氧相依程度(Blood Oxygen Level Dependent)或是腦血流做為影像對比,觀察大腦的運作機制

小動物造影

在動物模型上實驗MRI 對比劑如鍺與氧化鐵的應用。對比劑可用於測量組織的血流參數,並可大幅增加功能性影像的對比。亦可應用於使用藥物刺激的功能性影像,探討神經刺激藥物對大 腦的影響。

醫學影像分析

應用各種影像處理及數據分析方法於MRI與其他醫學影像,利用影像 定位及立體成像技術整合不同影像方法,提供多形式的型態與功能資訊。